想柚熙
( ߹ᯅก )

【そらまふ】仅此一言

写给 @柚熙 ,我都不好意思说这是迟了三个多月的生贺(。


1.

 
まふまふ踏进社团活动室,正巧里面走过一个社员,看见他也不意外,习以为常地问:“まふまふ,又来找そらるさん啦?” 
 
他点点头:“そらるさん呢?” 
 
“在后期室。”社员指了指身后关上的门,“他不是准备毕业了吗,在收拾自己的东西呢。” 
 
まふまふ被这句毕业说得愣了一会儿,道了谢就往后期室走。 
 
そらる要毕业了。 
 
在食堂吃饭,在播音室对着稿子校对,在回宿舍的路上练习外语发音……这个学期过后,就只剩他一人继续了吗? 
 
まふまふ忽然慌了神,以一种不知名的情绪。明明是一开始就该明了的事,他现在却因此而握着门把僵在原地。 
 
他不想看到そらる要离开的样子。 
 
 
2. 
 
大学比起先前的高初中,占地实在是大了不少。まふまふ一手拖着行李箱一手攥着双肩包的一边背带,四周张望着找不到方向。 
 
他独自出远门,也没有认识的朋友在身边,这校区简直比他那小城市的中心广场还要大,到处都是各种社团招新的摊位和搞不清用处的教学楼,他几乎把校园绕了一圈,还是没能找到新生报名处。 
 
又热又饿。他上火车之前就没吃早饭,路上过了两个多小时,还因为睡着了而错过了车上准备的盒饭。 
 
开学季是九月份,正是夏季散发高热度的时候,他空着肚子在烈日下走了这么久,早就受不住了,只能找了个空的长椅坐了下来。 
 
まふまふ低头正打算掏出手机看看时间,身前就突然传来了一个声音。 
 
“哎,同学。” 
 
他抬起头,却因为速度太快而使原本就发晕的脑袋更晕了,视野模糊了一阵,他眯起眼才能看见眼前站着的人。 
 
“……你是不是中暑了?” 
 
他还没从眩晕感里缓过来,那人见他不回话,又跟了一句,まふまふ这才反应过来摇摇头。 
 
“没事……请问有什么事吗?” 
 
“真的没事吗?”那人张开手掌在他面前晃了晃,确定他真的没中暑之后才收回手,“你是新生吧,我看你转了好久,是不是找不到报名处?” 
 
“啊,是。”まふまふ终于恢复过来,看清了身前站的人一手拿着一叠册子正扇风,一手还拿着一瓶冰矿泉水。 
 
“哦,那我带你去吧。”那人往前走了几步,想了想又转过身,把手机的矿泉水瓶递给刚起身跟上的まふまふ,“还没打开过,太热了就别忍着啊。” 
 
まふまふ愣愣地抓紧了手中的塑料瓶,从瓶身上传来的冰凉触感莫名抚平了他这一路的急躁和烦闷,他在原地停了一小会儿才继续跟上去。 
 
这位大概是学长的人在这么热的天气倒还很耐心的样子,带着他走到了报名处之后没有马上离开,还待在一边指导他怎么填表,给什么资料。 
 
まふまふ听着这人的指示,心里对陌生环境的不安感也总算是勉强压了下去,直到办好了入学流程才偷偷松口气。 
 
“那个,非常感谢——” 
 
啊,还没问过这个学长的名字。 
 
まふまふ不尴不尬地卡住了,好在那人很快懂了他的意思:“不用客气,我叫そらる。你报的什么系?我是计算机系的,平时有事也可以来找我。” 
 
“啊……我是金融系的。” 
 
“金融系?你喜欢这个吗?” 
 
他愣了愣,手指下意识捏了捏行李箱的把手。 
 
“……我父母希望我念这个。” 
 
“哦……”そらる点点头,没多说什么,“你对播音感兴趣吗?” 
 
这话题是不是转得太快了?まふまふ疑惑地看着这人,そらる一副理直气壮,又好像确实是把话题接得很顺的样子。 
 
“还好,怎么了吗?” 
 
“哦,是这样,其实我是广播社的,我看你刚刚都没入社团,要不要考虑一下来试试播音?” 
 
“播音?我不大了解这个……” 
 
そらる一看话似乎还有转机,赶紧抢过话头说了一大串:“我觉得你声音挺好的,也够标准,如果不播音的话我们这里还有好多可以做的,你对电脑软件熟悉吗?剪辑渲染调音之类的应该会一点吧,不会也没关系你都可以来学。” 
 
まふまふ被这一堆给震住了,他愣了半天才说出一句:“そらるさん……你来之前是准备过稿子的吧?” 
 
“啊,是啊。或者你加入宣传部组织部也不错,还有你可以写文稿……”そらる依然理直气壮,“你等等,我刚才光顾着说工作了,其实我们社团福利也是很多的,比如说——比如说……” 
 
这部分内容可能在事先准备的稿子里没细说,そらる决定自由发挥却没发挥出来,最后只落得干巴巴的一句。 
 
“——总之福利是很多的。” 
 
まふまふ简直要啼笑皆非,但还是努力把憋着要笑不笑的表情收了回去,很认真地回绝了:“不好意思,そらるさん,我还没有入社团的想法。” 
 
“没有要勉强你的意思啦,不过是真的没兴趣吗?” 
 
“……” 
 
只是觉得入社团很麻烦,人际交往又要多一堆要求,但被そらる用一副认真的神情看着,原本坚定的态度便莫名动摇了。 
 
“那……那我再想想。” 
 
这话就是有戏的意思了,可算是拯救了大半天没一个人来报名的广播社,这下社长不会再抓着他怨念了吧。 
 
这样一想就轻松多了,そらる笑得更开心,まふまふ看着他突然灿烂的笑颜,也想跟着他一起笑一笑。 
 
如果以后也都能看到这样的笑容就好了。 
 
 
3. 
 
后期室里的灯很暗,估计是灯泡用得上了年头该换了,まふまふ轻手轻脚地推门进去,发现そらる趴在电脑前,呼吸均匀周身安静,竟然是已经睡着了。 


估计是这几天赶毕业论文很累吧,最近每天晚上凌晨两三点都能看见他发来的抱怨和哀嚎。

这个人,是真的要离开这里,离开他身边,走向更远更广阔、离梦想更近的地方了啊。

まふまふ看着这人的发旋,心底蓦地一酸。

电脑上的软件还没关闭,大概是そらる又被社长剥削了,在最后的这几天也得干完这堆工作。

音频按照顺序整理排列好了,鼠标和键盘都被移到了一边,そらる就趴在空出的桌面上睡,看来是意识模糊前还记得注意不碰到键盘。

そらる枕着手臂,骨节分明的手指就蹭在脸颊边,发丝一如既往不听话地翘着,只要他一伸手就能碰到。

眼下这人睡着了,就算碰一下也不会被发现的吧,更何况,这是他喜欢了四年的人啊。

可他偏生就是不敢。自小无法违抗父母的意愿,一身叛逆被压在心里最底一隅,直到选择了这个离家极远的大学才开始释放出来。

原本以为已经可以坚持自己的主见,不再压抑了,可结果千回百转间他又发觉,不是他不再逃避,而是所有的犹豫斟酌小心翼翼,全都落在了这一人身上。

右手悬在半空又收回手,紧紧地攥成拳,这时突然“啪”地一声,本来就昏暗的灯光完全黑了,电脑也关了机。

他本来就心虚,突如其来被吓了一跳,后退一步撞上了椅子,不锈钢的支架摩擦在地上发出了刺耳的声音,他听见そらる“唔”了一声,随即是衣料摩擦的声音。

“怎么都黑了……有谁在那边吗?”

“そらるさん。”

黑暗里什么都看不清,只有模糊的轮廓在移动着,他想大概是そらる循着声音摸过来了。

“是まふまふ啊……我刚刚睡着了吗,哎是不是跳闸了啊,你怕黑吗?”

まふまふ伸进口袋里打算拿出手机照明的手下意识松开了,过了几秒才反应过来自己的身体本能是想干什么。

于是语言遵从了意愿,尽管他一点都不害怕。

“……那个,有点怕。”

那人果然摸索过来,顺着他袖子的边缘一路往下,安抚性地握住了他的手。

像一簇火花沿着血液一路朝上,直逼心房。


4.

没想到そらる竟然没蒙他,这个社团的福利还真是挺多的。

虽然是社长把所有大大小小的权限都当成所谓福利,才称得上是“挺多”,其中甚至包括广播话筒使用权和后期室电脑使用权。

这不是入社本来就有的权利吗?!

当然除了这些的真正福利也是有的,比如一个月一次的聚会烤肉活动,虽然据说是因为社长特别喜欢吃。

因为那家店是自助烤肉,所以用社团活动费交了钱之后大家就都开始往食物区进攻,まふまふ都不用去帮忙,和そらる偷懒坐在位置上看着桌上的牛肉羊肉一盘盘地叠起来,深深觉得旁边服务员的目光像是能杀人。

就这种规模,还有一个月来一次的频率,估计下次他们可能会被拉进黑名单,连店门都进不了。

まふまふ那时考虑了大半天之后还是决定入社,没想到一进去就被社长相中了音色,硬是被任命为播音员。

そらる偶尔播音偶尔写稿偶尔后期偶尔打杂,总得来说就是什么都能干,不过每次轮到まふまふ念稿子的时候都会在旁边坐着。

本来是为了不让まふまふ那么紧张才陪着的,结果那人本来顺词顺得好好的,他一坐到旁边就开始卡带磕巴。

“……你是不是不习惯做事的时候别人在旁边?”

そらる忍不住问了。

“不、不是啊。”まふまふ愣了一下,也不知道为什么只要そらる一靠近自己就会莫名紧张,但是和对其他人的不想交流又不一样。

也许是因为这个人是第一个在新环境里愿意帮助他的,才会生出些想亲近的心来吧?但偏偏他不擅交际,这人还是年长自己的前辈,便生怕自己哪里做得说得不恰当,让そらる觉得自己奇怪。

“そらるさん……是为什么才加入广播社的呢?明明专业一点都不搭边。”

问得好突兀啊!まふまふ想要锤锤自己的脑袋,可话是收不回去了。

没想到そらる还真的开始认真地思考起来了,托着腮好半天才憋出一句:“我忘了。”

看来不是兴趣也不是什么理想,连理由都只是一句“忘了”,这该是多随便啊。

まふまふ默默腹诽的同时,隐隐也有丝羡慕和道不明的心情冒出头来。そらる一向都以自由为人生宗旨,和自己完全不一样。

他做不到这样随心所欲,自小有太多枷锁扣在他身上了,也许就像习惯了脚铐的大象,他走不出囚笼,也不知道该怎样走。

或许正是因为そらる和自己的不同,才会被他吸引的吧。

“……真好啊。”

他嘟囔了一句,下一秒头顶就被そらる揉了揉。


5.

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凭着什么才能鼓起勇气反握住そらる的手的。

そらる倒是没对此说什么,估计真的信了他怕黑,摸了摸口袋说:“我手机呢?没什么照明的东西啊……我去外面看看电闸吧。”

他说着就要往外走,まふまふ觉得大概今天是中邪了,杵在原地就把那人拉住,另一只手捏住身后的椅背,隐约听见指节发出“咔啦”的声响。

紧张什么,你要做什么?

まふまふ近乎强迫地不停质问自己,这样太奇怪了,松手吧。

而そらる只是顿了顿,然后用另一只手准确地揉上他头顶:“这么怕?那就先待一会儿吧。”

黑暗里谁都看不清谁的表情,まふまふ听不出そらる的语气里到底有些什么情绪,他突然就很委屈。

这人还装什么傻?所有人都知道,你怎么可能不知道?

你都要走了。

“そらるさん……”他把头顶的那只手抓下来也握住,“我要亲你。”

そらる没说话也没松手,任他把手指从袖口摸上衣领,扯着自己凑近,用略微冰凉的唇摸索着蹭上自己的。

まふまふ想这个吻一定是决绝的,破罐子破摔,大不了就在这里燃烧殆尽,落个灰飞烟灭的结果,也好让这人留下个永远滚烫的烙印。


可他又忍不住眼眶发涩,还是不愿意闭上。就算眼前没有光亮,他也要记住这片昏暗的黑色。

他就像一个怀抱荆棘的人,抱着会疼,松开更疼。既然这样,那他宁愿继续死死地抱住,疼也好,体无完肤也罢,至少他怀中说不定哪天还能开出荆棘花来。

不多时,他听见そらる轻声的叹息,随后以一种温柔又不容拒绝的力道回吻过来。


6.

“そらるさん,你真的没跟まふまふ在交往吗?”

そらる的手一顿,又继续低下头输代码:“没有啊,哪里像了,你最近怎么这么八卦?”

“真的没有?”某个很闲的人丢了手上整理好的稿子,“那天天腻在一起播音一起回宿舍连聚餐都要坐在一起的是哪两位呀?”

“……这不是很正常的吗,他是学弟我总要照顾一点吧。”

“谁会照顾学弟照顾得跟女朋友似的啊!”

“去去去,”そらる撇撇嘴,“少烦人,快去准备晚上开会的材料。”


そらる走到路灯下,手里拎着刚拿到的购物袋走过马路,停在了一家咖啡厅的落地窗前。

温暖的灯光在光滑的桌面上反射出细细白光,窝在柔软布料里的白发少年却缩在阴影里,把半张脸都埋进围巾里,或许是室内有空调的缘故,窗面蒙着一片白气,有些模糊不清。

桌上放着马克杯,看来是他点的东西,可却无暇品尝的样子,把手机横放在膝盖上用食指卖力地戳着。看来不是在和人发消息,大概是在打游戏吧。从这个角度看不见他的屏幕,就只感觉他的手指速度飞快。

晚上社团可是通知了要去开会,居然还在这里偷懒?看来这个小学弟也不像平常表现出的那么乖嘛。

そらる也没发现自己站在外面盯着人家看有多突兀,就见那人丢了手机往桌上一趴,把头转向窗外。

他下意识后退一步,又发现まふまふ根本就没注意到他,只是对着窗面发呆,并没有看向更远的地方。

まふまふ伸出手指,抵在窗面的白雾上,划出一道横之后又顿住了。

——隔着一层玻璃的窗外,有人用指尖对上了他的,他抬头看,看见そらる的眼中盛着灯光和笑意,除此之外还装着一个他。

再无其它。

这样的想法可能有些奇怪,まふまふ愣了一会儿就立马收回手坐直了,这才想起来自己是逃了社团的会。

于是就被绕进咖啡厅内的そらる拉走了。


周三,2月14日。

“同学们晚上好,这次是情人节专题,大家今天有没有经历一场浪漫的约会呢?”

开会的结果是让他们两个来进行当天的播音,因为除了他们其他人在那天都有事——约会,或者趁着好时机去追人。

单身还要工作,太惨了吧,そらる花了好久才忍住把背景音乐换成分手快乐的想法。

坐在旁边的まふまふ倒是一副平静的样子念着稿子,习惯性地用食指敲着话筒的支架,看起来并没有因为特殊的日子有所想法。

“相信不管有没有约会大家今天都没心情听广播,所以我不念备稿了,来闲聊吧。”

そらる把手里的稿子倒扣在桌面上,摆出了聊天的架势,托着腮看まふまふ。

まふまふ对他的想一出是一出已经见怪不怪了,无奈地看了他一眼,也放下稿子。

“……哦,知道了。”

“不过为了符合一下主题我们还是聊点关于情人节的吧。我要问问我的搭档,没有女朋友吗?”

そらる不愧是そらる,硬是把这天聊得跟公开采访一样,まふまふ被这急转的话题弄得局促地蹭了蹭鼻子,才说:“没有啊。”

“哦……那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
这是要发展成八卦节目吗?まふまふ不甘示弱地反击:“你先说你有没有啊。”

そらる看着他:“不知道哦。”

“……”まふまふ被气笑了,“那我也不知道。”

“唔唔。”そらる很理直气壮地违反了在播音时不准吃东西的规定,此时正嚼着不知道哪里来的薯片,含糊不清地说,“那下一个话题,喜欢巧克力吗?”

“嗯,喜欢。”

下一秒嘴唇上就传来一片冰凉的触感,まふまふ下意识张开嘴,咬出一股浓郁弥漫口腔。

他把整块牛奶巧克力都吞进嘴里,腮帮子鼓起来一块,そらる已经收回手转过头把设备都关了。

“走啦,出去玩,这么好的天气怎么能窝在广播室里。”

まふまふ探头看看窗外,又黑又下雪,算什么好天气……


结果又被拉到了昨天的咖啡厅。

“昨天把你拉走了,所以为了道歉来这里请你喝一杯咖啡。”

室内暖气很足,有些冻僵的手指微微发麻,蜷起来抓着袖口。まふまふ觉得そらる似乎能把一切任性的行为都说得合理化,早就不想计较了。

街边是灯花映影,热闹得让人误认为是春时乍暖,咖啡杯上浮着一团氤氲,他后知后觉地想,这据说省钱的情侣套餐そらる是怎么点成功的?

“好了,说吧。”

“……说什么?”まふまふ眨眨眼,抿了口忘记加糖的咖啡。

そらる把方糖丢了三块到他杯里,眼神一扫之前的散漫,难得皱眉严肃地看着他:“还说什么?被抄论文的是你还是我啊?”

“……”

“昨天看你没精神,还以为你是适应不了大学生活,上午去随便问了一下才知道。”

怎么个随便法才能问到这个啊。まふまふ扯了一下嘴角:“你怎么不觉得是我抄的?”

“傻。”接着他脑门就挨了一记弹指,そらる收回手,把盛着芒果千层的瓷盘推过去。

まふまふ揉揉额头,默默地叉了一块放进嘴里,只觉腻得发慌。

“就这样忍下去吗?”

“嗯,我不想闹太大,好麻烦。”

如果那人拒不承认,还要找证据,况且只是篇论文,这样计较也太难看了。

可以顺利过完大学就好,何必要生那么多事呢,反正也没有什么实际损失。

そらる撇嘴,把蛋糕抢回去吃了:“可那是你的东西,本来就该是你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他的东西。

本来可以把这个想法藏好的,就像之前无数次那样,把尖刺全都咽进肚里,只在夜深时被磨钝了的棱角在内脏里扎出些不再滚烫的血丝,忍一忍不就过去了,对别人对自己都方便。

可そらる就那样不容逃避地看着他,他张了张嘴,给自己找的冠冕堂皇的借口,硬是什么都说不出来。

倒是鼻子先发酸了,眼前蒙上一片模糊热意。从来没人对他说过这样的话,说这是你的东西,就该是你的。


そらる抬起头时まふまふ正飞快地用手背蹭过眼睛,他假装没看见,起身去付了账回来把まふまふ拉到外面去。

一下子离开了暖气让人不禁打了个寒噤,まふまふ手里被そらる塞了一杯热乎的奶茶,又被拉起了卫衣的帽子扣到脑袋上,然后顺势被拍了拍头。

“你如果决定好了,我不会硬逼着你去干嘛,但是不管怎么样都有学长给你善后,知道了吗?”

まふまふ点点头,低声地说:“嗯……谢谢そらるさん。”

“现在还不用谢,”そらる突然笑了笑,“明天让你见识一下计算机系学长的厉害。”


まふまふ还没想明白そらる昨晚的话是什么意思,就听见教室另一边传来凄惨的哀嚎。

“我的电脑怎么被黑了!!我的资料全格式化了啊啊啊啊啊!!”

接着就是一阵嘈杂,大家纷纷围上去关心,实际半是看热闹半是偷笑,まふまふ不明所以地往那边看了一会儿,想起そらる昨晚眼里满满的不怀好意,顿时反应了过来。

什么啊……

他忍不住叹口气,心底却漫上一汪轻软的乐意。那个同学像是想到了什么,不可置信地瞪过来,他突然就很有底气,毫不示弱地回看过去,甚至还学着そらる平时那样挑衅地笑了笑。

那人脸上青一阵白一阵,愤愤地转回去不再言语。

他一阵畅快,突然很想见そらる,就算只是看一个笑容也好。


7.

“以后受欺负了就来找我,毕业之后就可以随便了,反正没学分扣。”

そらる一脸正经地说完这句话,就被社长一巴掌糊上后脑勺:“怎么跟流氓似的!能不能做点好榜样了!”

“我这不是看他们这么消沉想开个玩笑吗……好啦,笑一个。”そらる刚拍完毕业照,顺手把学士帽扣在まふまふ头上。

社里一个播音的学妹看起来快哭了:“社长和そらるさん都毕业了……一定要记得回来看看啊!”

旁边一个学弟倒是不扭捏,“嗷”地一声就直接抱着社长开始嚎了,そらる见状赶紧拉着まふまふ往外溜。

校园里到处都是别离的气氛,一路上都有身着学士服的人在拍照,在拥抱,甚至在哭泣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。

但直到今日为止,他们就再也不能踏足于校园,每天的时间被各种课时分着段度过了。

そらる看着也不禁要感慨起来了,突然才发现身后的小学弟一言不发,也不管要去哪,低头任他拉着。

他在心里叹口气,停下脚步双手揉上面前手感颇好的脸,まふまふ被揉得抬眼看他,果然是红红的一圈眼眶。

他最受不得被这样委屈巴巴的小眼神瞅着,心里软成一滩,当下就忘了早准备好的词。

最后只好放柔了声音哄:“我又不是不回来了,而且还可以打电话嘛。”

そらる当然知道这个藏不住心事的学弟想说的不是这个,但他还不能提。

他没谈过恋爱,也不知道怎样算真的喜欢,但如果是他觉得可以跟他一起散步,一起吃饭,一起生活,一起走下去的人的话……

まふまふ是那个让他觉得“可以”的人。

但未来又长又渺茫多变,そらる不敢确定まふまふ的喜欢是不是依赖的误认。也许在大学的之后两年まふまふ能遇到另一个人,也许不是男生,而是可以光明正大站在他身边的可爱的女孩子……

唉,想想还真不爽。

まふまふ没应声,指尖揪着他袖口的一小点布料,只要稍微一挣就能松开。

他用手掌包裹住那只试探的手,珍而重之地举到自己胸口前。

如果你在两年后还喜欢我的话……不,也许不用那么久的时间确认,那就一年后吧。

“以后见。”

以后见,未来见。

不过也可能你明天再表白一次的话,我就答应你在一起了。

你可要想清楚啊,我忍不了多久。

“……嗯,以后见。”

玻璃色的天空在摇荡,四季来自目光的交汇。

我在未来等你,你可别走丢了。


Fin.

仅此一言,足矣。

最喜欢的结尾,写给我最喜欢的柚熙老师♡

感谢观看!

评论(22)
热度(412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朝茶在上班 | Powered by LOFTER